最新 热点 图文

西甲风云27:西班牙媒体,是喉舌还是猪队友

(来源:网站编辑 2018-05-11 20:46)
文章正文

西甲风云27:西班牙媒体,是喉舌还是猪队友

2018-05-11 19:15来源:内德羽则说西甲/皇马/巴萨

原标题:西甲风云27:西班牙媒体,是喉舌还是猪队友

上回书说到,西班牙足球圈有着许许多多激烈的德比,从不断创造经典的国家德比到流血事件频发的塞维利亚德比,都几乎把体育竞技变成了战争。而在德比对抗的气氛渲染中,有一群人不出一滴汗、不流半滴血就能起到推波助澜和火上浇油的关键作用。他们就是西班牙媒体——一群由职业笔杆子、专业键盘侠、小视频剪辑大咖、以及被足球耽误了的私家侦探和“无根据联系学”博士组成的特殊社会群体。

而说起西班牙媒体,很多球迷都会立刻涌起一股欲杀之而后快的不爽感……因为,他们真的太会搞事情了。

在西媒的世界里,皇马要卖贝尔卖本泽马卖克罗斯甚至要卖C罗,巴萨的乌姆蒂蒂想走登贝莱想走苏亚雷斯想走甚至梅西也想走。假如他们的转会留言都成真,恐怕皇马巴萨的阵容大概每半年都能翻新两三回。

既然大家都知道西媒是开局一张图、新闻全靠编,那么他们为啥还能生存并且活跃到现在?今天,就让咱们来好好了解一下这群在喉舌和猪队友之间随时切换的神奇人群。

【四大体育报和两大阵营】

首先给大家科普一个小常识。在英国,没有全国发行的专门体育报纸。我们熟悉的《太阳故事会报》、《每日哈哈镜报》、《地铁编瞎话报》甚至比较靠谱的《曼彻斯特晚报》、《利物浦回声报》其实都是综合性报纸,主要足球资讯就分布在他们的体育版面中。

而这事儿搁在西班牙身上,就不一样了。因为西班牙在养育专门体育报纸方面,水土特别丰美。

作为一个足球、篮球、网球、自行车、手球、摩托车体育、水上体育、高尔夫全面发展的体育大国,各种运动在国内都有着强势的明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说白了就是西班牙人民特别爱玩),庞大的需求群体让专门的体育报纸得以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需求大到什么程度呢?

根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西班牙境内发行量最高的四份专门类别报纸,通通都属于体育类。《马卡报》以31万发行量遥遥领先,《阿斯报》以21万位居次席,《每日体育报》和《世界体育报》分别以12万和10万排在三四位。排在第五位的经济类报纸《拓展报》,发行量还不到前面几位的一半。

如果把《马卡报》的发行量拿出去进行跨界比较,更能说明体育类报纸究竟有多么火爆。在整个西班牙,只有综合类第一大报《国家报》的36万发行量比《马卡报》更高,所以咱们天天吐槽的《马卡报》其实就是西班牙第二大报。

而和意大利的同行们进行比较,《马卡报》更是傲视群雄,因为他们的发行量差不多等于意大利的《米兰体育报》、《罗马体育报》和《都灵体育报》这三大体育报之和……真的是给西班牙人民对于体育花边和转会传闻的热情跪下了。

那么,为什么这四家体育报纸都能有这么疯狂的销量呢?

如果你仔细看过上面那张图,也许就可以发现这四家报纸的共同点:他们的根据地都集中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而销量的秘密也很简单,就是皇马和巴萨。

一般的报童卖报:号外!号外!西班牙国王与灰姑娘的爱情故事大揭秘!是谁主导了太后和王后之间的婆媳关系!一切精彩,尽在本期《西班牙XX报》!

无人问津。

马德里的报童:皇马……

抢购一空。

没错,作为世界足坛的前两号流量刷子,皇马和巴萨在体育媒体就是有这样的号召力。于是,体育报纸的版面分配也心甘情愿的向两位大佬低头。

《马卡报》1938年创立于圣塞巴斯蒂安,也就是皇家社会那地儿,后来经过一系列合并重组扎根于马德里,销售网络覆盖全国。《阿斯报》1967年诞生于马德里,从创立之初就主要专注于报道皇马、马竞和巴列卡诺的相关新闻,这三家俱乐部的内容基本上能占到报纸全部版面的40%左右。

而《世界体育报》1906年就已经开始在巴塞罗那开始发行,是目前西班牙最古老、欧洲第二古老的体育报纸,其每期差不多一半的内容都围绕着巴萨这一家俱乐部。至于《每日体育报》那就更加直白了,虽然1979年才成立的他们在这四大体育报里只能算是个小字辈,但官方的宣传口号却没有丝毫婉约的意思:“永远和巴萨在一起。”

也就是说,除了《马卡报》作为全国性综合类体育报纸,内容上相对雨露均沾一些之外,其他几家都是逮着一只或者几只羊狂薅。

而这一特点也不光在四大体育报上存在,瓦伦西亚的《超级体育报》、毕尔巴鄂的《邮报》、塞维利亚的《竞技场》等等,走的都是地方足球保护主义的套路。

这也不难理解,作为立足于当地的体育报纸,服务的是当地的体育迷(主要就是球迷)。马德里市的球迷肯定最想看到皇马或者马竞的球员专访,巴塞罗那的球迷自然都更愿意去读巴萨的转会传闻。

所以,这些体育报为了迎合当地的读者,自然会比通通都是全国发行的英媒更加“喉舌”一些。

那么,当地的球迷除了喜欢看主队的新闻,还喜欢看什么呢?

答案也很简单:死敌的负面消息。

【看你过得不好,我就放心了】

咱们先举个栗子,在2017-18赛季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皇马那场涉险晋级的比赛结束之后,《马卡报》的头条是“冲击13冠”,《阿斯报》的头条是“拜仁在伯纳乌刮起旋风但皇马笑到了最后”,两家媒体的配图都是皇马球星们庆祝本泽马进球的照片。

那么,你猜加泰罗尼亚媒体会怎么说?

《世界体育报》的头条是“经典之战”,不过配图变成了马塞洛逃掉的禁区内手球。至于前面说过的口号是“永远和巴萨在一起”的《每日体育报》,头条则是他们一贯直接的风格:“好,好,好,皇马又一次靠裁判的帮助和爆棚的运气赢下了比赛。”

没错,这就是西班牙媒体典型的风格。平时,他们分别重点播报本地球队的新闻和传闻,到了死敌有争议或者负面新闻的时候封面才会换成对方。而除了《马卡报》因为全国发行的原因“相对”中立一点之外,其他几家有的时候黑起来简直到了丧心病狂的存在。

比如,巴萨在2011年2月的一场西甲联赛中2-1击败了毕尔巴鄂竞技,赛后关于阿尔维斯开场送出助攻前有没有越位引发了不小的争议。《马卡报》在官网只放出了比赛集锦没有追加报道,而《阿斯报》则发布了关于这次争议判罚的专题新闻,然后……用了一张假照片。

没错,《阿斯报》发布的这张图片里,正在转身回追的毕巴后卫阿莫雷比塔居然被P掉了……P掉了……掉了……因此,阿尔维斯从疑似越位直接变成了100%肯定越位。

这种程度的造假,肯定是瞒不过球迷雪亮的眼睛。很快,“P图事件”就被人识破,并且变成了比争议判罚热度还高的新闻。《阿斯报》在11个小时之后发布了道歉声明:“我们错误地采用了一张通过计算机技术修改了事实真相的图片,我们向巴塞罗那俱乐部和巴萨球迷表示歉意。”

至于到底是刻意为之还是盗图被坑,真相估计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了。

接下来,咱们把视线转到不甘落后的加泰媒体身上。2016年10月皇马2-1击败毕尔巴鄂竞技的比赛中(毕巴:怎么又是我?),莫拉塔替补出场在第83分钟帮助球队打入了制胜进球。在他进球之后,旁边的C罗高高举起了手臂。

还算比较含蓄的《世界体育报》对此表示,C罗举起手臂的行为让人难以理解,难道他是想示意队友的进球越位了吗?至于从来都不含蓄的《每日体育报》嘛,他们详细“剖析”了C罗的内心世界:“葡萄牙人因为进球荒和表现不佳有点精神错乱。莫拉塔取得进球之后,他不但没有和队友一起庆祝,还生气地举手示意莫拉塔已经越位。只是因为,这球不是他进的。”

……

你觉得这真的有可能吗?!毛利小五郎都不敢这么胡乱推理好嘛!

事实上,这只不过是C罗在队友进球之后的一种习惯性庆祝动作,在联赛和欧冠赛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次。有的时候,拉莫斯或者本泽马还会跟着他一起举手。比如,在欧冠决赛水爷补时绝杀马竞之后,C罗就举起了他的手臂。难道有人会认为,C罗在这种关键时刻也会想申请取消拉莫斯的进球吗?

所以,这就是喉舌媒体的自我修养:逮着机会就黑,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黑,只要看到死敌的腰上有个线头就一定想办法用它扯掉死敌的内裤。

当然,只会黑死敌肯定是不够的,为了服务广大当地读者,挖掘更多新闻,西班牙媒体还会和当地俱乐部建立比较紧密的联系。《马卡报》和《阿斯报》都拥有着进入皇马训练基地采访和拍照的特权,《世体》和《每体》与巴萨之间的联系同样如此。

甚至,他们还会在某些时候充当传声筒和测试器。比如,转会期。

【三人成虎,厕纸成真】

在转会市场上,俱乐部有时会给喉舌媒体放消息,然后由媒体负责放话、压价、试探转会市场里其他俱乐部的反应,以及动摇球员的心。

比如,2008年媒体上开始铺天盖地出现了皇马要买C罗的传闻。弗格森当时就火大了,他公开表示“卡尔德隆说这个,舒斯特尔说那个,皇马这群家伙就是利用《马卡报》来勾引别人家的球员。事实是C罗还有四年合同,但卡尔德隆和西媒就是视而不见。另一个事实是奴隶制已经废除了很多年了,这些西班牙媒体当年告诉弗朗哥了吗?”

又比如,2017年的夏窗,偌大一个森林,在巴萨眼里只有两棵树。一棵叫做登贝莱,多特蒙德说树苗可以卖,但是要价1.5亿,摆明了就是宰你。另一棵叫做库蒂尼奥,利物浦说这树苗不卖,熊孩子可以闹可以哭,但我们就是不卖。

于是,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为了转会放出了失联、背伤等一系列大招,而加泰媒体也同样发动了地毯式轰炸般的新闻攻势。

每日体育报:库蒂尼奥周二签约。

世界体育报:库蒂尼奥周五签约,楼上水经验。

每日体育报:库蒂尼奥已经准备好新闻发布会,这次是真的。

世界体育报:库蒂尼奥……反正马上就来。

据统计,在2017年的夏窗,《世界体育报》和《每日体育报》加起来一共发布了57期以“库蒂尼奥签约”为头条的报纸。而几轮“媒宣”下来球迷也都看明白了:你们负责旋转跳跃,我负责闭上眼。最终,库蒂尼奥也没能在那个夏天去诺坎普颠球。

不过,后面的故事证实了,那时候库蒂尼奥的确距离巴萨非常非常近。但从那之后,这两家报纸关于“立刻”“马上””“即将”的用词,球迷都默认至少跳票半年。

而且,并不是每次媒体攻势都会取得正面的效果。有时候,跟球队关系太密切,知道的内幕太多,反而会变成猪队友。

【最怕不过猪队友】

虽说这几家著名报纸和所支持的球队大方向是一致的,但是他们毕竟不属于同一部队,在切身利益发生冲突时也会时不时的唱个反调。总结下来,媒体“猪队友化”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原因一: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

2013年,马德里爆发了著名的“马卡不说谎”事件。这一年的一月,《马卡报》“一不小心”报道了卡西利亚斯和拉莫斯代表球员要求俱乐部夏天解雇穆里尼奥的惊人消息。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为了稳定军心本打算瞒着球迷,一看《马卡报》把这事儿捅出来就大发雷霆,怒斥《马卡报》在造谣。而《马卡报》则更加愤怒:“我们作为一家以吹牛为主业的报纸,好不容易说一次真话,你竟然说我们造谣!这怎么得了!”

于是,第二天《马卡报》在封面打出了“马卡不说谎”的大号黑色字体标题,并且公布了皇马内部人士发送的几段短信作证据。虽然短信截图打了马赛克,算不算实锤还有点争议,但是半年之后,魔力鸟的离开似乎给出了答案。两年之后,《马卡报》再次先于皇马官方爆出安切洛蒂即将下课的消息,老佛爷再次否认,然后《马卡报》反手又是一记实锤。后来的故事,又走了相同的套路。

这两件事,不仅使弗洛伦蒂诺颜面扫地,而且和《马卡报》的关系也一度降到冰点,围观群众纷纷感慨:想不到马卡这浓眉大眼的也背叛革命了。

原因二:因为关系的亲密指数有所下降造成的反目。

这回的代表人物是——《阿斯报》。阿斯报属于PRISA传媒集团旗下,这个集团正是皇马前主席卡尔德隆参加大选的幕后金主。再加上劳尔和那个时候的阿斯报主编是多年的好基友,所以在卡尔德隆时期,这家报纸几乎就是皇马的官媒。而老佛爷卷土重来之后,《阿斯报》就开始精神分裂了。好起来狂吹皇马各个都是天神下凡,黑起来几乎一个转会窗要把整个一线队兜售给全世界。

比如,2014-15赛季巴萨三冠王,皇马球迷很不开心。在吐槽球员表现不佳的时候,《阿斯报》把枪口对准了贝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阿斯报》对贝尔连珠炮般地开喷,不是表现多么不佳,就是私下多么不努力,反正每天的日常就是吃饭睡觉黑贝尔。最终,输掉国家德比之后,贝尔的豪车被愤怒的皇马球迷砸了,老佛爷也因此怒喷了阿斯报。

原因三,为了吸引眼球。

有时候为了提高销量,媒体会故意制造一些卖点。2011-12赛季,小法回到巴萨之后,比利亚被抢走了不少首发机会。结果《每日体育报》把很多比利亚私下和朋友之间的抱怨都发了出来,然后还在球员已经出面否认的情况下发布了一系列证据,导致葫芦娃压力山大陷入低迷。

随后,比利亚坚持带伤出战世俱杯,在和阿尔萨德的比赛中骨折重伤,赛季报销甚至还缺席了2012欧洲杯。直到现在,巴萨球迷都觉得《每日体育报》在比利亚的下滑和离开中应当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又比如,内马尔从桑托斯转会巴萨的那笔糊涂账,当时巴萨已经为这事儿吃了官司,而《每体》和《世体》不仅不帮着维稳,还跳反了。他们抛出大料:“2011年到2013年间,巴萨共签署了7份与内马尔有关的文件,但俱乐部只向法院递交了两份。”《马卡报》一看连你都反了我就不客气了,于是马上再补一刀,详细介绍了巴萨没递交的5份文件里都记载了什么……

总之,一旦利益相左,亲兵媒体也可能马上调转矛头。在这方面,马卡卖主帅,世体卖球员,都是神一般的存在 。

那么,究竟还有没有吃良心饭的媒体了?

答案是……

【良心,只是相对的】

西班牙比较热门的体育媒体除了这些报纸,还有几家电台和电视台。

首先向您走来的是电台方阵。排头的是塞尔电台,他们的口号是“措辞简练、短小精悍、摒弃一切主观臆断”;排第二的是零点电台,他们的口号是“措辞优美、逻辑严谨、绝不把话说得太满”;排第三的是科贝电台,他们的口号是“科贝科贝,靠谱的科贝!”

然后向您走来的是电视台方阵。西班牙国家电视台首先华华丽丽的登场亮相,他们擅长的是煽动情绪和起哄架秧子,明明消息根源有很高的可信度,硬是给自己扩充出吹牛皮的效果;紧跟在身后的是西班牙电视四台,他们是皇马合作伙伴,负责直播皇马比赛、训练、庆典、访谈,但是没啥自己的真材实料,基本职能就相当于个婚庆跟拍;排在他们后面的是西班牙电视六台,多年以来致力于深入八卦新闻和球星花边,可信度低于20%,跟着他们的新闻反着买博彩,可发大财。

以上的媒体,他们的主战场是电台广播和电视直播,但是也有自己的网站来发布新闻。曾经,他们都相对比较准。基本上想买谁谁谁、谁谁谁提交转会申请之类的消息,虽然最终转会不一定发生,但这些事情的真实性都有个50%以上的命中率。

不过随着足球这门生意越做越大,也有一些奇怪的新闻出现了。

比如2018年初,皇马在联赛里已经被巴萨远远抛在了身后。塞尔电台报道,皇马打算在世界杯结束之后,用C罗加钱去跟大巴黎换内马尔。

你信,还是不信?

对此,皇马前主席卡尔德隆又站出来发言了。他说“这就是现任皇马管理层为了安抚球迷故意放出来的消息,但这完完全全就是一个昏招。”

而在2018年3月,两家可信度很高的塞尔电台和科贝电台又同时发布消息,说皇马内部已经想好了打算在今年夏天卖掉贝尔。

唉,可怜的贝尔,怎么又是你?

【通通都是厕纸?】

看完这些,你会觉得各路西班牙媒体都是一丘之貉蛇鼠一窝,反正没一个靠谱的。他们报道的转会传闻里,最终实现的可能只有10%,甚至都不到。但是,如果考虑到他们和俱乐部的长期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你就会发现,也有一些看似天花乱坠的消息,他们说不定真的得到了俱乐部的剧透甚至是默许发布。

比如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马卡报》跟踪报道了一系列皇马要买克罗斯的消息。总结下来分这么几步:

一、6月30日报道,皇马开始和拜仁谈克罗斯的转会,转会费预计为2500万至3000万欧元。皇马与克罗斯个人已达成共识,签约5年,年薪500万欧元。

二、7月1日报道:克罗斯有望成为皇马球员,世界杯后官宣。

三、7月3日报道:皇马与拜仁达成协议,转会费2500万欧元,世界杯后官宣,签约5年。

四、7月15日报道:克罗斯将于周四(17日)正式亮相。

当克罗斯真的在7月17日走秀伯纳乌时,我们才发现《马卡报》的这一系列报道不仅有鼻子有眼步步为营,甚至连谈判进程、关键时间点和各项费用都与实际情况出奇的吻合。

更神奇的是,《马卡报》与此同时又以类似的步伐和真实性跟踪报道了J罗的加盟,终于让我们相信:马卡啊,你上面有人啊!

《马卡报》当然上面有人,因为就连每年的西甲官方最佳球员、最佳阵容的评选,以及最佳射手、最佳门将等奖项的颁发,都是西甲联盟和这家媒体合办的。

那么问题来了,这时候的他们,究竟是厕纸、喉舌、还是权威?

其实,大多数媒体和俱乐部之间就是这样看似亲密无间却又若即若离的关系。他们相互合作,媒体要流量,俱乐部要声势,各取所需;他们相互利用,媒体想从俱乐部那里拿到更多的一手消息,俱乐部想通过媒体放出他们的态度、施加对他们有利的影响;他们也相互争斗,真相只有一个,有时候你真的很难分辨媒体和俱乐部谁在瞎bb……

所以,看花边刷新闻只是一种业余爱好,没到官宣的那一天,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文章最后,送上西班牙媒体和俱乐部留给我们的最近谜题:

2018年5月9日,可信度较高的科贝电台发声:巴萨已经通知马竞将以支付违约金的方式签下格列兹曼。

同一天,马竞官方发布声明:我们绝不会出售格列兹曼!

这次,你觉得是真是假?

好了,本周的话题就和大家聊到这里。

下期预告:西甲大咖秀——弗洛伦蒂诺的传奇故事,银河战舰如何在他手下诞生。

新版打赏码: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号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阅读 ()

文章评论
首页
评论
分享
Top